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宽松信号持续释放 4地同日出台公积金优化新政 - 凤凰网房产邢台
财联社4月8日讯(记者曹韵仪)昨日,北京、苏州、广州、沈阳4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发新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ingtai.ihouse.ifeng.com/news/2024_04_09-56645932_0.shtml

宽松信号持续释放 4地同日出台公积金优化新政

财联社
2024-04-09 08:02

财联社4月8日讯 (记者 曹韵仪)今日,北京、苏州、广州、沈阳4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发新政。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广州此次都瞄准了绿色建筑进行优惠,此前,住建部部长倪虹多次强调要“下力气建设好房子”,业内专家表示,此类新政便是鼓励购房者购买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也将有利于促进更多开发企业建设高品质住房。

此外,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起,多地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包括广州、鄂尔多斯、潍坊、湘潭等地均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无锡、郑州、常熟发布“以旧换新”相关政策。专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总结今年二季度各地的购房政策情况,以旧换新、取消房贷利率下限、公积金政策属于各地频率较高的三项政策,进一步释放宽松信号。

广州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苏州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创新

4月以来,已有多地优化了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今日,北京、广州、苏州、沈阳更是密集出台政策。

4月8日,广州上调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新通知表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一人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7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共同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120万元。该通知自2024年4月9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的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超低能耗建筑,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可上浮,最高可上浮40万元,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1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广州此次都瞄准了绿色建筑进行优惠,广州也提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且所购住房为新建二星及以上星级绿色建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上浮20%。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北京和广州都瞄准或聚焦了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其一方面是从绿色住宅的角度进行,但另一方面其实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是有关系的。而且,由于此次涉及北京和广州,对其余一线城市也有启发,目前一线城市仍有有较丰富的政策工具。

“此类政策是有助于持续推进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释放。从这个角度看,一些绿色建筑等要密切关注此类政策,在项目营销等方面持续做好工作。类似额度提高,对于更好激活购房需求尤其是绿色建筑是有积极作用的。”严跃进表示。

除了上调额度外,也有地方面向不同人群进行产品创新。4月8日,苏州公积金中心发布新政,推出灵活就业人员“乐居苏城”存贷产品,属全国第二、江苏省内首个产品,开启了产品化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新模式。据了解,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可享受“灵活缴存、随时支取”的便利,实现“零存零取”的同时,还能享受住房公积金的各项政策补贴。

“苏州的政策非常值得关注,其采取银行存款的方式来获得公积金贷款资格,非常方便也非常易懂。按照类似贷款的计算公式,公积金贷款额度大约是存款量的18倍。这个杠杆效应非常明显,对于要获得100万贷款的公积金而言,差不多只需要5万元的本金,所以其实对于灵活就业者而言,意义非常重大,对于其他城市而言也具有非常好的启发意义。”严跃进认为,各地在传统公积金支持(提高额度、降低首付、商转公等)基础上,可以学习苏州模式,更好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

此外,沈阳今日召开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的新闻发布会,在阶段性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方面,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期间,职工在沈阳市行政区域贷款购买自住住房,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二季度公积金政策优化频繁 购房环境进一步宽松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4月以来多地的公积金政策出现调整,包括湖南湘潭、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等地均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对多孩家庭表示倾斜支持。总结今年二季度各地的购房政策情况,以旧换新、取消房贷利率下限、公积金政策属于各地频率较高的三项政策。专家表示,这类政策可以理解为二季度政策宽松的“三把斧”

在上调额度方面,4月7日起,潍坊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上限提高到80万元。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上限提高到100万元。鄂尔多斯表示,单方缴存职工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上调至6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职工最高贷款额度由8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对于高学历人才,湘潭市表示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大专学历以上大学毕业生公积金贷款额度按可贷额度上浮30%;鄂尔多斯表示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贷200万元。在多孩家庭的政策上,鄂尔多斯二孩家庭最高可贷额提高至80万元,三孩家庭单方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上调至66万元,夫妻双方由100万元上调至110万元。

此外,“以旧换新”也是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政策发力点之一。4月1日,郑州市房管局等部门发布《郑州市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方案(试行)》,提出2024年全市目标完成二手住房“以旧换新”交易10000套,以期进一步激活二手住房市场活力。4月3日,无锡市梁溪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在梁溪区试点开展商品房“以旧换新”项目,由梁溪城发集团指定主体回购居民存量二手商品住房,同时居民在集团下属在售项目新购商品住房,首批名额为200名。此外,江苏常熟也推出相关政策,对“卖旧买新”购房行为给予契税补贴。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新房与二手房竞争加剧、循环降价的困境,导致市场循环受阻。然而,市场上存在大量卖一买一、卖旧买新、买小买大的改善型及消费升级需求。在市场机制失灵之际,政府及时介入至关重要。

李宇嘉建议,政府应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职能,搭建信息平台,连接买卖双方、中介机构与房源,确保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客户需求的真实性以及价格的透明度,从而高效匹配供需,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加大对新房与存量房源的公共配套完善与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升房源的宜居性与舒适度,最终依靠市场力量推动存量房交易与新房市场的有效循环。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优化公积金政策是近两年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促进需求释放的主要手段之一。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优化公积金相关政策的城市或继续扩围,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支持商转公等方式仍是当前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的重要举措。此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公积金异地贷款、公积金法拍贷、增加公积金贷款次数等也是各地优化公积金政策可参考方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公积金 【责编】 张文静(PO4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珠海智慧住宅试点地块降价再出让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南山启动第二批次安居型商品房配售工作
观点网
00:01
市场
旭辉公告境外重组重大里程碑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启动“换馨家”商品房更新计划
观点网
00:01
市场
东莞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观点网
0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